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大學生打工是笨蛋」、「成功的人不看臉書」?

「大學生打工是笨蛋」、「成功的人不看臉書」這種言論乍聽之下實在太過以偏蓋全,當然也傷人,但如果能去蕪存菁,仔細體會文字底下之真意,其實都是想勸大家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應該努力學習或奮發上進。
解釋別人的話,如果能從正面的方向去思考體會,還是能學到東西的。如果都只是負面批評發言者言論文字表面的意思,除了圖一時之快外,什麼都得不到。當然某些長輩說話前還是要先想想,說話的藝術是很重要的。
讓我來改一下上面的話,希望大家也能從正面解釋我的話:

大學生打工是笨蛋,但大學生工作學習自立更生是智者。

成功的人不看臉書,而是利用臉書。


===================================================
曠課2個月! 高二女打工扛家計遭退學


TVBS更新日期:2011/01/20 15:41 林志偉

在桃園有名高二女學生,小小年紀,就得負擔家裡經濟,不但要照顧小六的弟弟,還因為媽媽重病,積欠8千元的醫藥費,她只能去打工,維持家計,因為曠課時數,超過54天,遭學校退學,自己又因為一天睡不到5小時,累出病來,社會局緊急介入,幫助黃姓女學生一家人生活回歸正軌。





母女倆抱在一起,忍不住流下淚,朱小姐罹患子宮肌瘤等重病臥病在床,醫生判定她沒有謀生能力。朱小姐:「我覺得我很對不起她,我連累了她。」朱小姐女兒:「不會啦。」



身為單親媽媽,無力照顧一雙兒女,一家重擔全落在高二的女兒身上,自覺拖累女兒,眼淚流不停。朱小姐:「我小孩子如果能夠度過難關,完成學業,我就滿足了。」



黃小妹白天上課晚上打工,長期下來體力不堪負荷,一天睡不到5小時,累出病來,無法上課,遭到退學處分。記者:「想不想再讀書?」朱小姐女兒:「想,但家庭生活怎麼辦。」



想回學校,但媽媽的醫藥費還積欠8千元,小六弟弟的學費和自己的部份,也都得努力張羅,黃小妹蠟燭多頭燒,小小肩膀承受的沉重負擔,社工局已經介入處理,要幫助他們回歸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