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網路假緩交真詐騙(一)

問題發生:
2008年5月4日之前,我在PC Home網路交友認識一名自稱是某科技大學的女學生,名字叫小芳。後來對方與我相約在5月4日的時候在台南縣某火車站見面(其實是她說她是學生,缺錢援交,後來我因好奇而答應,原來認為她可能是詐騙集團或女警,後來間接被她說服,以為真的是學生,詳情請看交談過程。)



在5月4日當日下午14時快接近15時的時候,我到了台南縣某火車站不久,小芳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因為警察抓很嚴格,她怕我是便衣刑警並且怕我會給她假炒票再趁機逮補她,所以她會叫她朋友打電話給我,要我按小芳的朋友指示進示ATM軍警辨識系統,以確認我是不是軍人或警察。



不久,下午15時初左右,一名自稱小芳朋友的女子打電話給我,該名女子自稱是某某模特兒經紀公司的會計人員,並向我說她所屬公司的老闆透過立委在金融機構花費150萬元建立地下的「軍警辨識系統」,透過操作ATM,依她所指示的帳號與密碼,可以透過交易明細表列印出一組一個英文與二個數字組成的代碼,透過此代碼可以進行職業的辨識,最後辨識完後,即可與對方見面。



在好奇心與慾念驅使之下,我便進行ATM提款機的操作,操作過程中,我總共使用兩張提款卡進行操作,分別是郵局與合作金庫兩張提款卡。



第一張卡是合作金庫的卡,帳戶裡頭有一千多元。那名自稱某模特兒公司會計表示此套軍警辨識系統的操作流程為:

1.她給一組帳戶與轉帳金額的數字,該名女子表示她所給我的數字是辨識系統的流水數字與密碼。第一步就是輸入完轉帳的帳號與密碼後,接確定後會失敗。

2.確認失敗後,她會再要我透過餘額查詢,查詢自己的帳戶的錢確實沒有被轉走。

3.待確認沒有被轉走後,她會再給我一組轉帳的帳號與密碼,輸入完後再按確定,交易會失敗,失敗完後,交易失敗的明細表將出現一組辨識碼,最後將之報予該名女子後,她會透過系統判斷是否為軍警。



第一次透過合庫的卡片操作之前,對方女子並沒有說帳戶錢不到3000元的話操作會失敗,在這樣子的情況下,照那名女子所的軍警辨識系統的操作流程操作完後,出現錯誤訊息,但並有沒出現她所說辨識代碼,我向那名女子說明我的情況後,她隨即表示錢不到3000元,操作會失敗,並叫我把錢存到3000元以上,並且表示她會在5分鐘後再打電話給我。



第二張是郵局的卡片,原本只有2千多元,後來我透過合作金庫的卡片將1000元從合作金庫帳戶匯到郵局的帳戶,使郵局帳戶的錢變為3000元以上,而合作金庫的卡變為29元左右。約5分鐘後,對方那名自稱會計的女子打電話來問我錢存好了沒,我向她表示已存好,便按那名女子所說的軍警辨識系統的操作流程操作,結果非但沒有出現錯誤訊息,該名自稱會計的女子得知後,向我表示因為我在最後的操作流程中沒有一直按著確定鍵,直到出現錯誤訊息我的郵局帳戶最後卻在2008年5月4日當日下午15時10多分左右被轉出3218元,郵局帳戶僅剩229元,合作金庫帳戶大概念29元。



由於我以為真的是我自己操作錯誤,沒有一直接下確定鍵,才導致我操作錯誤,當下相當錯愕,不知所措,便向該名自稱會計的女子詢問我可否把3千多元拿回來?後來對方該名自稱會計的女子表示她會與她的主任聯絡並討論看看。



約2分鐘後,該名女子便在電話中向我詢問我的個人資料,包含我的姓名、出生年月年、身份證字號、戶籍地址與所就讀的學校,當時我以為她詢問這些資料的目的是要幫我將錢退還,待她問完我的個人資料後,我在電話中聽到她與另一名男子談話的聲音,談話的內容大致是與那名自稱會計的女子確認我是不是警察。



後來過了一分鐘左右,換一個自稱是某模特兒經紀公司的主任的男性與我在電話中對話,此名男子表示他叫小高,並向我表示,因為我與他們的交易資料卡在銀行中,如果沒有將銀行資料消除,我可能會被洗錢防制小組發現,然後吃上官司,而且到時他們的系統被警方發現的話,他們花150萬元建立的系統可能會不保,到時我也有可能會有危險,而且並向我表示這150萬我賠的起嗎?至於要怎麼拿回我轉出去的3218元並把我卡在銀行的資料消除,那名自稱小高的男子表示,他要先與他所認識的銀行的陳姓主任聯絡,並詢問那名陳姓主任要怎麼樣才能將錢退回給我。



過了約10分後,在2008年5月4日當日下午16時左右,自稱小高的男子表示,如果要拿回轉出的3218元,根據六法全書,需要將銀行帳戶的金額存為身份證字號前5碼以上的金額,也就是12439元,這樣子銀行就會自動退回我的3218元。



聽完他的說辭後,我打電話給我的父親,礙於我是因為想援交而把錢轉出去,所以沒有向我父親說明事發的經過,反而向他說我因網拍購物轉帳有問題,對方說要把錢存到12439元以上才可以退還,向我父親表示希望他可以存12439給我,不過我父親最後並沒有採信我的說辭,叫我等銀行開門再去問,但是我當時被間接恐嚇之下,只考慮到我可能會吃上官司,毀掉我未來的前途,最後就認為對方應該可以解決掉我的問題。



最後過了約15分後,那名自稱小高的男子打電話來,我向他說我父親並不相信我的說辭,他聽完表示,他要再打電話與銀行的陳姓主任討論看看有沒有其它的方式可以解決。



後來大約過了10分鐘,大約快17時多,他再打電話給我,向我表示如果要消除相關卡在銀行的軍警辨識系統資料的話,我須提供提款卡與密碼給他,他有認識銀行的一位陳姓主任,會幫我重新設定,不然等到被銀行的洗錢防治小組查出來的話,我跟他都會吃上官司。當時我信以為真,以為真的可以退錢給我,而且又怕真的會吃上官司。



於是我就依那名男子指示,到台南縣某一個巴士托運站,等我到了那裡之後,對方打電話給我,要我將我的兩張提款卡寄到高雄市空軍一號鳳凰站,後來巴士托運站的營業員向我表示他們在5月4月沒有巴士經過空軍一號鳳凰站,當天只有經過高雄市空軍一號八德一路八德站,後來我便將郵局與合作金庫兩張提款卡寄到高雄市空軍一號八德一路八德站,給該名自稱小高的男子在銀行任職的朋友。



2008年5月4號到5月8號這幾天,該名男子都有持續打電話給我,向我保證錢一定可以退還,我也是信以為真,所以沒有報案也沒有打電話去銀行報掛失,直到2008年5月8日星期四,警方到我家通知我祖母相關事項,我才知道我的帳戶被騙去當成人頭帳戶洗錢,並於隔天凌晨到派出所報案,接受警察的偵訊。所以我目前沒有報告3聯單…


問題:

1.我要提出怎麼樣子的說詞或證據才能讓檢查官相信我的說法,並不起訴呢?

答:
一、和小芳在網路交友的記錄請提供給檢察官。
二、你要快點去調通聯記錄,因為你在上述的事實中,和相當多的人談話。
三、當時你匯了三千多元出去,你要快點去調當時的匯款記錄。
四、你將郵局與合作金庫兩張提款卡寄到高雄市空軍一號八德一路八德站,給該名自稱小高的男子在銀行任職的朋友,郵寄的記錄也要提供出來。

2.林律師您在實務上處理這種案子的經驗,要怎麼樣才能幫助像我這種被害人達到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

答:
不起訴的話,當然要讓檢察官相信你是無辜的或者是沒有證據能證明你有罪。你這個案子因為帳戶和密碼都交給別人了,在實務上一般認為一個大學生不可能不知將帳戶和密碼交給別人,會被利用來犯罪,所以你最好把通聯記錄和匯款記錄快點提供給檢察官,如果你還有其他對你有利的證據想叫檢察官幫你調出來的,你也要快點說,不然很快就會被起訴。你這個案子想緩起訴的話,比較沒有可能性,除非和被害人全都和解了,或許還有一點可能。


3.實務上,要緩起訴一定要認罪,或是被害人原諒,檢查官才會考慮緩起訴嗎?

答:不一定要認罪,還是要看狀況。一般來說,如果有和被害人和解,才有可能緩起訴,否則被害人會再議。

4.我這種案子要請律師,還是等被起訴再請呢?

答:如果你有足夠對你有利的證據的話,偵查中或許還不必馬上委任律師。但因為是刑事案件,我認為你如果真的沒辦法應付的話,還是委任律師辯護比較好。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林律師:不起訴、緩起訴、緩刑有何不同,懇求解答,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林律師:數罪併罰和想像競合犯有何不同,謝謝

匿名 提到...

比如說不服刑事案件要收到10日可以上訴,再議或交付審判種情況要怎麼辦,還有就是刑事附帶民事,算民事還是刑事,民事不服判決20日可以提出上訴,不知林律師能否解答,再議或交付審判要向地檢署還是高檢署提出呢?,謝謝

barlow3088 提到...

林律師您好
以下幾個問題麻煩你
如當事人將個資告訴對方
並且也把提款卡寄出
但幾個小時後將提款卡掛失
這樣當事者還有可能變人頭戶嗎
當事者並未將密碼告之對方

以上問題麻煩您律師您了